“祖国在我心中”演讲稿500字
尊敬的各位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当听到激昂的《义勇军进行曲》,那一个个音符是否让你为中国曾遭受的磨难二感到悲痛?当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,那一处处风景是否让你为自己生活在中国而感到幸福?当想到杰出的英雄人才,那一位位伟人是否让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儿感到自豪?
身为一名中国人,一名新世纪的中华少年,我不曾忘记祖国的屈辱史。1842年,清政府签订《南京条约》,中国主权国家的地位遭到了破坏,接下来的几十年,清政府又因为无能被迫签订了多次不平等条约。1860年,圆明园受到英法联军的洗劫,掠夺,破坏,火烧,放肆的伤害使圆明园面目全非。1937年,南京沦陷,遭到日军大规模的屠杀,抢劫,枪毙,祖国母亲所遭受的种种灾难都深深刻在我心里。
我不曾忘记祖国的救世主。秦始皇统一了中原,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帝国;唐太宗继续发展汉文明;康熙平定了四方,改革政治经济,基本确定了中国的雏形;孙中山推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帝制,成为中国民主共和之父;毛泽东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革命救亡之路;邓小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市场经济理念,实行对内改革,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政策······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,他们的成就,造就了祖国现在的璀璨。祖国的前辈们在我心中。
我不曾忘记祖国的文学史。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性相近,习相远”《三字经》的内容耳熟能详。“弟子规,圣人训。首孝悌,次谨信”《弟子规》的语句朗朗上口。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。”我们在唐诗中一睹西湖的美丽。“青斗笠,绿蓑衣,斜风细雨不须归。”我们在长短句中感受独特的节奏美。五千年璀璨的文化,深深直根在我的心中。
痛苦与自豪交织在心头,愤恨与赞叹停留在嘴边。我自豪,我是一名中国人;我骄傲,我是一名中华少年!祖国,永远在我心中,永远在我们炎黄子孙心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