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币,你一定不陌生吧?它是我们每天都要触碰和使用的一样东西,吃饭、买菜、乘车、购物……都要用到它。但是,对于钱币的历史,相信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,从未了解过。今天,我有幸作为人民路小学花语文学社的社员参观了安庆市钱币陈列馆。
安庆市钱币陈列馆位于繁华的龙山路,坐落于中国银行二楼。走上楼梯,撰写精美的“钱币陈列馆”几个金色大字呈现于眼前,一股古朴而宁静的气息迅速把外面的喧嚣隔住了。
我们跟随着讲解员叔叔来到了展厅。首先是贝类货币展示柜,柜子里摆放着几个比指甲盖大不了多少的小贝壳,有乳白的,有浅黄的,还有灰色的,大小不一。每个贝壳的肚子上都有一道锯齿,背面还有几个小孔,小巧精致。难道这些可爱的贝壳也是货币吗?讲解员叔叔仿佛看出我们的疑问,说:“小朋友们,这些贝壳可是我国使用时间最早而且延续时间最长的一种货币哦。”“为什么要选贝壳作货币呢?”有人问道。我也在心里琢磨:是啊,这么美丽的贝壳,古人竟然舍得拿它来交换东西?讲解员叔叔回答:“因为贝壳坚固耐用,又是天然形成的,并且小巧便于携带,所以人们喜欢用绳索将它们穿成一串,这样一串一串,也就形成了最早的货币单位‘朋’。”我恍然大悟,怪不得许多跟钱有关的字,如“财、贵、贫、贱”都是“贝”字旁呢。
接下来我们参观了秦朝货币展示柜。展示柜里有一排排圆圆的铜片,铜片中间都挖了一个方孔,解说员叔叔说:“这些钱币外圆内方,是应和‘天圆地方’之说。”我凑近玻璃仔细瞧,每个钱币的上面还刻着两个奇怪的字——半两。幸亏外公教我认过小篆,否则我可能也像有些同学一样误认为是“雨伞”呢。解说员叔叔介绍:这种钱币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发行的货币,是中国第一套统一的货币。“难道以前的钱币不统一吗?”我好奇地问。“是啊,以前的钱币有的大,有的小,形状也各不相同。”解说员叔叔说,“在以前,如果你拿自己家乡的钱币在别的地方买东西,你的钱币别人可是不认的。”看来,还是货币统一了方便啊,我暗暗感慨。
后来我们陆续参观了中国历史上使用得最久、最成功的汉代五铢钱,还参观了唐代的开元通宝。解说员叔叔告诉我们,“开元通宝”几个字是大书法家欧阳询写的,怪不得这几个字看上去如此遒劲有力、端庄沉稳呢。
金属货币之后,我们又参观了纸币展示柜。纸币展示品中,有古代的,也有近代的,有中国的,也有外国的。突然,我看到了一排精美的钱币,只见上面用瘦金体写着“崇宁通宝”,钱币通身雕刻十分精细,我不禁惊叹:“真是巧夺天工啊!”我再回头看看前面几个展柜中的钱币,忍不住问道:“为什么有些朝代的钱币很小,也没有什么雕刻,看起来很破旧,而有些朝代的钱币不但体形大,雕刻也十分精美呢?”解说员叔叔说:“你没发现吗?当一个朝代处于战乱时期,人民都吃不饱饭,他铸造的货币也就又小又破的。如果一个朝代繁荣富强,人民安居乐业,他铸造的钱币也会精美一些。”是啊,当老百姓饭都吃不饱,谁还会有心思放在这上面呢?我从口袋里摸出一枚一元的硬币,上面雕刻着栩栩如生的菊花,虽然比起古钱币少了一些质朴之感,但是现代化的机器雕刻让它的更显精致,看的出来我们现在真是国泰民安啊。
解说员叔叔又指着一个展柜对我们说:“这里可都是我们安庆自己制造的钱币。”难道安庆也有一个造币厂?原来,安庆不但拥有一个造币厂,而且我们美丽的校园曾经就是它的厂区呢,我们学校东边那座黑色的小洋楼就是以前造币厂的办公室,这真让我又吃惊又自豪。岁月的变迁,让曾经机器轰鸣的厂房变成了书声琅琅的校园。
一枚小小的钱币,折射着历史的身影,反映了时代的兴衰。透过这些钱币,我依稀看到了古战场的喧嚣,看到了古集市的热闹,看到古代宫廷的森严,我仿佛遇见了统一六国的秦始皇,遇见了开创一代盛世的唐高祖。钱币虽小,却写出了中华文明的辉煌。方寸世界,是一块文化瑰宝,它值得我们永远珍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