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爷爷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。他瘦瘦的,高高的,头发花白,身体硬朗。他长着一双有神的眼睛和高高的鼻子,一张发红的嘴,一双粗糙的大手,脸上的皱纹像小溪,岁月在他的脸上慢慢地流淌。
在我的心目中,爷爷就是我的偶像,是我心中的太阳。下面,就让我来给大家讲讲爷爷的故事吧。
(一)快乐的童年时代
爷爷小时候很贪玩,每次出门都要溜到七点才回家,把家人急得不得了。
有一次,爷爷看到别人玩,他心急了,于是开门跑出去了,反正家里没人,他想玩多久就玩多久。他拿了别人的弹弓到田野里打鸟,去别人家玩铁圈。到八点了,他回家了。一看钥匙没带,他急了,还很饿,忽然想到今天自己打的乳鸽,于是自己就把它烤熟了,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。到了九点,家人回来了,知道这件事哭笑不得。
爷爷虽然调皮,但学习很好,他可是尖子生。有一次,别人跟他比成绩,于是他们就开始这场成绩之战。学生们出了很多题,最后爷爷以100分的成绩战胜了那位同学的80分,赢得了冠军。爷爷的童年时代真是有趣啊。
(二)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
那时的穷人真是多啊,只有地主有权有势,那时有男孩的很少,而且人们过着艰苦的日子,孩子们从九岁开始就干活了,承担家里的责任。因为家里穷,几乎每家都养几头牛和羊,我爷爷家也不例外,为了让这些牛羊吃的肥壮好卖钱,我爷爷就爬过几座山,去割最肥最茂盛的草,给牛羊吃,每次回来脚上就磨出一个又一个水泡。
为了生火吃饭,那时没有天然气,也没有电饭煲,只能烧大铁锅,只能去捡柴。那时爷爷很能吃苦,每天都要砍一大筐柴回来。大铁锅很容易生锈,所以烧过之后就必须拿到太阳下去洗一下,这些活都是爷爷干,爷爷每次都累的满头大汗,豆粒般的汗珠从头上落下。
(三)充实的中学岁月爷爷慢慢地长大了,心灵也成熟了,仿佛像大人一样。中学了,学习也更加重要了,可是爷爷的爸爸并不这样认为。他认为只要身体好能干活,不生病就可以了,但是爷爷并不这样认为,他有更大的理想,要考上县里最好的高中,于是他像着迷的狮子,每天把书翻几遍,买了许多资料,到了初二,爷爷的成绩还是相当好,班里的同学都非常喜欢他。可是有个人总是看他不顺眼,爷爷可不吃那一套,所以一直不搭理这个小人。有一次,那人说了一句话,“不服来练练”爷爷说:“君子动口不动手”。他准备去打爷爷,旁边的人都说:“这人真没素质!”他被激怒了,还要试图去打。爷爷用了很多有哲理的话说他,他那火冒三丈的气跑了,爷爷真厉害!每一次考试爷爷都很激动,因为考好就可以去打鸟了,所以爷爷绞尽脑汁地去写卷子。每次卷子发下来,爷爷都高兴得一蹦三尺高。
冬天穿草鞋很冷,爷爷就用他的智慧制造了几双暖和鞋。先用那个鞋底子,再缝上布,在里面塞上棉花和稻草,把整个鞋泡在油里,泡上一两天,又防雨又保暖,还坚固。爷爷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双,穿上自己制造的鞋子,走到大街上都自豪。
有一次,别人想逗他玩,让他出丑,于是假装拍拍他的肩膀,贴上了字条。爷爷走到哪里,别人就笑到哪里。把他气得火冒三丈,最后才知道事情的原委,弄得他哭笑不得。
还有一次,爷爷去水洼里捉鱼、虾,那时候也没有渔网,只能用手抓。爷爷看到了鲤鱼,他乐的合不拢嘴,就一直在水洼里走来走去。忽然一只光滑细长的不明物体游了过来。爷爷心想:难道是蛇?!他就一脚跳到了岸上,吓得脸色苍白。就在这时,一个比他大的人对他说:“这不是蛇,是黄鳝!”爷爷半信半疑,他又说:“这里的水门是朝向东的,蛇不打西门出,除非十公里以内没有水坑,蛇才从这里过。”听了他的话,爷爷也不害怕了,伸手去摸,忽然一条滑溜溜、长长的东西从他手里窜了出去,爷爷猛地从后面一抓,果然是一条黄鳝,又长又粗,仿佛一条大木棍。爷爷高兴地拿着回家了。
家人问:“你是怎么捉到的?”爷爷自豪地说:“在池塘里抓的!”家人赞叹不已:“这样的机会可是少之又少啊!黄鳝味道鲜美,是很贵的。”说完爷爷的妈妈就用火烧了一半,煎了一半。一会儿,这香味似乎飘进了每家每户,很多人都能闻到这鲜美的味道。
(四)追求美丽的梦想
那样的伤痛,曾使一部分中国人痛苦地死去,那就是美国向朝鲜发动的战争。美国投掷的细菌弹,不小心投到了中国的边上,使得一些中国人痛苦地死去了,其中就包括爷爷的最好的伙伴。一天晚上,爷爷和小伙伴一起回到家中休息时,那个小伙伴突然叫了一声,一看,他的脚被一个很大的蜘蛛咬伤了。爷爷立刻往家跑,把事情告诉爸妈,他们早就知道这件事情了。于是找了区委干部,他说要来我们村调查,他叫了许多人去当兵。爷爷和其他小伙伴已经做好了为小伙伴报仇的准备了——毫不犹豫地去参军了。爷爷当兵之后,走了好多天,终于到朝鲜了。想到美国人那凶狠的手段,心里产生了很大的怒火。
第二天炸弹炸到了平地上,人们马上躲起来了。爷爷耐不住性子了,拿着枪打倒了几个美国人。排长说他太傻了,没有作战能力。经过两天,爷爷已经开始作战了,又过了五天,爷爷因为听懂敌人的情报,告诉了司令,把很多敌人打的落花流水,还立了大功。
战争结束了,爷爷要退伍了,心里万分挣扎,最后团长还是让他回来了。
(五)为尊严而斗争
到了村里,爷爷每天练功,保护他的小伙伴和家人,爷爷的责任重大啊。
因此,爷爷在村里是名人啊,力气又很大,而且还好心,善良,他一个人扛三个我都没有问题。可是有一天,有一个地主看爷爷不顺眼,嘲讽爷爷,还骂爷爷,爷爷生气了,还和他讲理。可是他不讲理,还打爷爷。爷爷当时怒了,上去踹了他一脚,他嗷嗷只叫。爷爷还说“我们穷人不是好欺负的”。那个地主又叫了三个人,爷爷一个人和他们三个人打,爷爷用了当年当兵的技巧,一个个把他们抛了出去。从此,再也没人惹爷爷了。他把功夫和技巧教给大家,并告诉大家不要害怕地主。
还有一次,村里的另一个霸道地主找一个老头要钱,扬言如果不还钱就把他活埋。那个老头说:“我根本没有向你借钱。”这个老头在村里是个老好人,经常把自己种的青菜都分给大家,人品也好,他的老伴早早就去世啦,只有他自己。在他受人欺负的时候,大家都会帮助他。
爷爷知道这件事后,决定要帮助他。于是爷爷找那个地主讲理。“你是谁啊我又没招惹你!”爷爷说:“他没借你的钱你为啥讹他?”那个地主说:“你少管闲事!”爷爷咬牙切齿的说:“我管定啦!”那个地主踢了那个老头一脚,把他踢倒在地啦,爷爷看了,你这个坏蛋竟敢欺负老百姓,看我不收拾你!”这时爷爷飞身一脚踢了他一脚,地主一下歪倒在地!地主气急败坏,叫了他的狗腿子来打爷爷,爷爷又一次挺身而出,把他的狗腿子一脚踹倒一个,打到了一边,最后那个地主拿着拐杖跑啦,那个老头对我爷爷感激万分,说:“多亏了你啊老哥,要不然我就完啦!”“没事!我就看不惯这种不平的事!”爷爷说。
(六)幸福的晚年生活
爷爷经过那么多的光辉岁月,度过那么多年的艰苦岁月,使我懂得了:人要自强,要勇敢,要有尊严,要活出精彩。
现在已经是和平时代了,也没有什么斗争、战争了,爷爷的幸福生活开始了。
爷爷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,一个当官,一个做公司经理,一个做公司老板,三个都是有能力、有出息的人,爷爷感到很高兴。我呢,很听话,爷爷让我干嘛我就干嘛;姐姐呢,学习很好,在班级很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。
我的爷爷很活泼,整天无忧无虑,别人都叫他“老顽童”。这时为什么呢?因为有一次,我家买了一条哈巴狗,爷爷给它取名叫“欢欢”。一天,他带着小狗溜街去了,碰到隔壁的张大婶,爷爷就对欢欢说:“叫大娘”,欢欢无奈地看了他一眼。张大婶说:“老闫啊,你太逗了。”爷爷那性格可好了,我有一次把他最最心爱的古玩弄脏了,沾上了机油。那可是爷爷心爱的宝贝,他每天都把那个古玩擦一遍,直到干净的跟新的一样。这时爷爷说:“磊啊,以后别那么慌,做什么事情都要沉住气,即使再大的事情也要镇静。”我听完爷爷的话,觉得有道理。听了爷爷的话,我以后做什么事都不再那么慌里慌张啦。
爷爷十个很爱说笑的人。有一次他逛街回来,刚到屋里,有几个老爷爷在棚下说说笑笑。爷爷看到了,就说:“闫大圣来也!”把那几个老头逗得哈哈大笑。接着他们聊起了家常,爷爷聊得最开心了,他给那几个人讲笑话,那几个老头又满面红光,笑得喘不过气来。我看了之后,心里想:哎呀,爷爷真是老顽童呀。
爷爷为什么身体那么好?我来告诉你们吧。爷爷每天都会去公园锻炼身体,他非常能跑步,一口气能在公园跑一大圈。爷爷没事还老爱打牌,放松心情。
这就是我的爷爷,我生命中的指明灯,我心目中最伟大的太阳!是他让我学会了坚强、勤奋,自尊、自强不息。
爷爷,我爱你!